滚球体育

图片

首页 >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    012948317/2021-85426 信息分类:    旅游、文化、广播、新闻出版 / 其他 / 其他
发布机构: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1-08-31
生效日期:     废止日期:    
信息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博物馆讲解员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文  号:     关 键 词:    海丝;申遗;博物馆;讲解员;选拔赛
内容概览:    
在线链接地址:    
文件下载:  
 
关于组织开展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博物馆讲解员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强博物馆教育服务功能,由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主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博物馆讲解员大赛”,将于2021年11月在广州举办。为做好我市参赛讲解员的选拔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积极加强南京海丝遗产的价值梳理和精准解读,以南京海丝史迹价值阐释等内容为讲述主题,推出一批优质解说作品,培育一批具备专业素养的海丝讲解员。引导和鼓励讲解员讲好南京海丝故事,不断扩大南京海丝遗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参加人员

鼓楼区、雨花台区、江宁区文旅局海丝遗产点保护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市海丝遗产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市海丝遗产研究中心的志愿者代表。

三、活动时间

时间:2021年8-11月

四、活动安排

(一)报名(9月)

鼓楼区、雨花台区、江宁区文旅局海丝遗产点保护管理机构,各推荐讲解员不少于1名;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市海丝遗产研究中心,各推荐讲解员不少于1名;市海丝遗产研究中心推荐志愿者代表不少于2名。推荐名单于9月18日前报至市海丝遗产研究中心,并同时提交讲解提纲。

(二)培训(9月下旬)

市海丝遗产研究中心组织所有报名参赛的选手进行业务培训。

(三)选拔(10月)

1.选手围绕讲解主题,根据选定内容,对照视频或图片进行讲解,要求语言表达流畅,条理清晰。比赛时长:5分钟。比赛形式:现场讲解。

2.比赛采用评委打分形式,评出优秀讲解员2名,志愿者代表1名,并推荐参加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讲解员大赛。

3.选拔结束后,市海丝遗产研究中心组织参加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大赛的选手进行重点辅导;组织拍摄制作参赛者个人5分钟展示视频,并提交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博物馆讲解员大赛”主办方。

(四)参赛(11月)

根据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通知精神,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参赛。

五、有关要求

1.市海丝申遗办负责活动的总体组织和协调工作。

2.市海丝遗产研究中心负责活动的具体落实工作。组织做好讲解员报名、选拔、培训、参赛等事宜,负责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

3.各相关区文旅局及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市海丝遗产研究中心要高度重视,组织力量做好海丝遗产的价值梳理和解读工作,编写讲解提纲,宣传和展示南京海丝遗产价值,彰显南京历史文化名城风采;认真做好所辖范围内讲解员选手的遴选推荐工作,督促选手参加有关培训,摄制展示视频,提供有效的服务保障。

4.活动组织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和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有关规定,视情调整进度,确保活动安全。

5.联系人:韩芳,市海丝遗产研究中心。电话:18951932399。邮箱:njhsyczx@163.com。

海上丝绸之路南京遗迹申报世界

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24日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返回顶部

滚球体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