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球体育

图片

首页 >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    012948317/2022-65352 信息分类:    旅游、文化、广播、新闻出版 / 公共文化 / 其他
发布机构: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2-07-08
生效日期:     废止日期:    
信息名称:    南京金箔非遗传承与数字化科创战略论坛在宁举行
文  号:     关 键 词:    金箔;非遗;传承
内容概览:    
在线链接地址:    
文件下载:  
 
南京金箔非遗传承与数字化科创战略论坛在宁举行

为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近日,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业委员会、南京艺术学院、南京轻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南京金线金箔总厂、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等单位承办的“纪念《非遗法》颁布十一周年暨中国·南京金箔非遗传承与数字化科创战略论坛”在南京举行。滚球体育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以及来自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国国史学会、江苏省文旅厅、南京市文旅局、南京市档案馆、南京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单位的嘉宾、专家学者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代表共同参加论坛活动。

与会代表紧紧围绕非遗保护“传承、创新、发展”这一主线,结合“传统非遗如何紧跟数字信息化浪潮,运用数字技术实现非遗创新转化”等主题进行阐释和讨论。专家认为,南京金箔锻制技艺在传统技艺类非遗中具有代表性,数字化的加入,使南京金箔成为新的起点,在国际交流、文化发展上具备很大的潜力,非遗的创新发展要紧跟当前信息化浪潮,创造性改造文化表现形式,运用数字技术实现非遗创新转化。滚球体育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评价此次论坛具有“黄金的品质、黄金的价值”,指出要把中华文化世世代代本真的传承下去,实现非遗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传承是保证,创新是关键,发展是根本。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南京金线金箔总厂,参与金箔锻制技艺亲身体验。论坛现场,南京金线金箔总厂与江苏宝庆珠宝有限公司、江苏中药产业研究院签署合约,拓展企业行业互通合作,力求南京金箔在使用领域、产品创新上创新发展,积极打造品牌形象。同时,南京轻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牵手南京艺术学院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让“非遗进校园”日益深入,不断推动非遗社会化传承传播的生动实践。

南京金箔作为中国传统手工技艺,有着1700多年的生产历史。南京金箔锻制技艺保留了中国古代传统的冶炼、打制等多种技艺,将金箔锻制过程归纳为12道工序,一张金箔历经3万次捶打后,仅有0.1微米薄,成为中国民间工艺的一绝。2006年,“南京金箔锻制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南京金箔被广泛应用于贴饰装潢庙宇、佛造像、建筑物、家具和工艺品等领域。南京作为中国的金箔生产基地、世界五大金箔生产中心之一,占滚球体育金箔产量70%、世界金箔产量60%。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返回顶部

滚球体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