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球体育

图片

首页 >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    012948317/2022-126044 信息分类:    旅游、文化、广播、新闻出版 / 其他 / 其他
发布机构: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2-12-21
生效日期:     废止日期:    
信息名称:    “心画物象——南京书画院汉字书写展”侧记
文  号:     关 键 词:    书画院;汉字;书写
内容概览:    
在线链接地址:    
文件下载:  
“心画物象——南京书画院汉字书写展”侧记

东汉许慎说:“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西汉文学家扬雄云:“书,心画也。”汉字何以成为艺术,答案虽是多维的,但许慎和杨雄的论断都从一个方面,揭示汉字书写的艺术张力,也预示着汉字的审美多维性,这就为书法创作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苏东坡所言“天真烂漫是吾师”,孙过庭的“任笔为体,聚墨成形”可为书法创作度世金针。但这不是说书法创作毫无边际,其本质依然遵循汉字书写由技近乎道的历程,我院首任院长林散之先生用生动的书学实践验证了这点。为展示我院书画艺术创作成果,秉承艺术探索精神,突显艺术开放性多元性个体性,以求实精神探寻汉字书写艺术的空间边界,2022年12月8—25日,由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主办的心画物象——南京书画院汉字书写展在金陵美术馆2号展厅开展。

此次展览由院馆专职书画家、青年画院书画家、特聘书画家与部分院馆工作人员共同参与,41位艺术家的76件(组)作品,展示了他们在书写中的探索与尝试,体现了他们在书写中的思考与研究。

书写者中有专职艺术家对自我风格的深化与突破;有画家书画结合、多样化书写材质的跨界和交融;更有院馆工作人员在业务背景下的个人探索与创造。作品中有的尚在初学,笔法虽然稚嫩但依稀可见对经典碑帖的描摹;有的字势欹侧,态情任意,波磔奇古字形翩翩;还有的独辟蹊径,探索汉字艺术外延的边界,展现多元实验的学术精神。

特别一提的是所谓非书法专业的作品,其展现出丰富蓬勃的书写状态可圈可点。

韩非、赵怡文、林聪文、王昊、冯玉英等多位画家以自己的精美画作作为书写的背景,其中林聪文的别具匠心,自成一格,三幅《天书》系列作品以极其精致的工笔渲染化石般的动物骨骼,制造了远古荒原的意境,复以汉字矩阵形式布满空间,犹如凝固了的混沌时空,不止于此,他故意留下艺术的空门——书写了大量的缺失点画的汉字,他用小小的缺憾,注解了诗在远方更在眼前,这或许是艺术的魅力和精神所在。

魏全儒的八尺四条屏诚如马克思所说的艺术回归到人类的孩童时代,满纸尽显花非花字非字的空濛镜像。

展览部张雪婷第一次拿如椽大笔,横扫六尺整纸,势如“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设若一生探索追寻现代艺术的帕洛克见此,亦会惊羡于这位江南柔弱女子的艺术爆发力。

高凯的《沧海一声笑》琴谱,惊如天外语,他以篆隶笔法将古琴幻化于纸上,虽然这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汉字,但它拓展了汉字艺术的外延,同时还启示我们:面对未知的世界,我们应该缄默守真。

春杰院长在布展现场,版画家的敏锐与直觉,让他回到创作室,在他熟悉的木板上重新挥毫。汉字、木板、舞动的墨迹,构成了日常生活的场景,它告诉我们汉字文化一直在场,美一直栖息于身边,书法不仅有书以载道的一面,更应该有日常烟火人间温情。

一篇文章有那么一两句,一本书有那么一两段,一个展览有那么一两幅打动你,就足矣,相信本次展览可如是观的不止以上作品。我们当初在策划此展时还有些许担心,但面对这些作品这点担心有些多余,效果远比预想的要好,我们以生动的作品回应了“画家的字是不是书法”,当然这不是终极答案,因为艺术无止境,探索无止境,这也是每一位艺术家的使命所在。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返回顶部

滚球体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