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球体育

图片

首页 >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    012948317/2023-00443 信息分类:    旅游、文化、广播、新闻出版 / 统计分析 / 其他
发布机构: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3-01-04
生效日期:     废止日期:    
信息名称:    2023年元旦假期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情况
文  号:     关 键 词:    2023;元旦;文化;旅游;市场;统计
内容概览:    
在线链接地址:    
文件下载:  
2023年元旦假期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情况

20221231日至202312日元旦假期3天,全市文旅行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科学安排文旅场所工作人员,着力丰富节日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假日文旅市场综合监管,实现了元旦假期全市文旅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目标。

一、市民出游意愿增强,文旅市场逐步回暖

南京夫子庙、老门东、熙南里、颐和路等景区、街区装扮一新,透着浓浓年味。南京城里街头巷尾重现浓浓烟火气,熟悉的热闹与繁华正在回归,市民出游意愿进一步增强,文旅市场呈现逐步复苏态势。

据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显示,元旦假期3天,南京市A 级景区、乡村旅游和文博场馆接待游客总量达115.18 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达 2022 年元旦同期 73.88%,三天接待总量呈现递增趋势。其中,全市 A 级景区接待游客总量达96.3 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达上年元旦同期 77.44%,恢复至去年同期近八成。63 家乡村旅游监测点接待游客总量达16.34 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达上年元旦同期 62.1%;重点关注的文博场馆接待游客总量约为6.58 万人次, 按可比口径达上年元旦同期 125.9%。从游客结构来看,本地游客占比53.2%,省内市外游客占比11.55%,省外游客占比35.25%。从年龄结构来看,20~30 岁游客数量最多,占比达46.8%

综合中国银联和美团文旅数据测算,南京消费总额 55.64亿,同比 2022 年元旦小长假增长78.2%;外地在宁总消费30.25 亿,增长5.38 倍。游客夜间消费表现方面,南京市夜间文旅消费规模占比约 63.1%,较去年同期增长44.1%

二、节日保供内容丰富,文旅活动形式多样

37届“中国·秦淮灯会”于1231日晚点亮花灯,久违的火树银花不夜天秦淮胜景再现;夫子庙大成殿萌兔化身高大的生肖守护神,老门东景区内国潮兔、卡通兔、科幻兔等30多处主题灯组沿街设置。溧水第6秦淮源头灯会亮灯仪式在无想水镇景区绚烂开启,打五件、高台舞狮、抬花轿、划龙船……溧水本地非遗民俗表演轮番上演。汤山举办非遗技艺“打铁花”迎新年民俗表演活动,流光溢彩的铁花犹如一簇簇烟花绽放夜空。聚宝山公园忆童年 迎新年一村一品欢乐汇活动,华昌龙之谷冰雪奇遇季奇趣游园 IN龙谷活动,龙尚漫谷的涂鸦墙、潮玩市集、围炉煮茶……矿坑公园“跨年烟火派对”上演露营天幕、灯光秀、篝火晚会……都吸引了大量市民前往。

市博物总馆举办了“奋斗与梦想·南京市革命老区历史贡献和建设成就展”、千年文都 典范城市·南京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展、永陵“二十四伎乐”音乐文化展、“百工金陵·滚球体育雕刻艺术作品大展”、“读不尽的红楼梦”原创跨年大展等7个展,博物馆中的文化盛宴吸引1.2万人次观展。金陵图书馆和各区文化场馆分主题举办新春非遗展、记录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摄影展、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图书展、萌宝宝排排坐——小动物科普展、我们的节日·元旦文艺普及活动等,全市开展各式群众文化活动150余场,参与人次线下8.3万、线上117.4万。江苏大剧院、保利大剧院、荔枝大剧院分别举办了上海爱乐乐团、北京青年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爱乐之城”“浪漫古典”世界名曲音乐会,全市500人以上的演出有11场,观众7137人次。

三、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扎实做好安全防范

全市文旅行业认真落实新十条等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依照国家文旅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加强对各类文旅场所尤其是室内聚集场所的疫情防控,重点指导场所做好流量管控、适当控制活动规模、做好消毒通风、从业人员健康监测、防止工作人员短缺,积极引导游客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

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强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和市场检查。节前,重点开展消防、疏散通道等隐患排查,积极推动阅江楼景区、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改。节日期间,市区两级文旅部门出动安全检查人员225人次,检查文旅单位237个,发现和整改问题隐患87个;对重新开放的A级景区、山林防火、游乐设施进行了重点检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出动执法人员144人次,实地检查各类经营场所48家(其中,检查网吧13家、歌舞娱乐场所5家、游戏娱乐场所6家、电影院5家、出版物经营单位8家、其他场所11家);利用智慧网文系统网上巡查网吧608家次,线上抽查网络文化、网络表演、网络游戏内容18家,巡查网络文学、在线旅游155个。元旦假日期间,全市文旅行业未接报安全生产事故和有关市场举报、旅游投诉等。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返回顶部

滚球体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