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球体育

图片

滚球体育

图片

欢迎访问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08年南京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10 16:27  阅读次数:显示稿件总访问量

2008年南京市旅游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南京市旅游局
 
2009年3月
 

2008年南京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南京市旅游局
 
2009年3月4日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南京市旅游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市政府网站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本单位互联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办公室,83635503。
 
 
 
一、概 述
 
 
根据《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08年4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4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本段主要介绍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概况,重点包括:
 
1、工作机制。2008年,本局在办公室设置专职政务信息岗位,由分管副主任监督其工作,所有政务信息经局领导审核同意后,再上网公示。目前,该工作机制已被纳入机关管理标准化建设工程,并作为其中一项重点。
 
2、制度建设和执行工作。本局将所有正式行文的文件作为信息库源。在根据局保密工作制度进行初审后,予以列表登记,并报呈局办公会研究决定。一般而言,日常工作行文选择性进行公开;重大决策决定或工作推进计划则适时公开。
 
3、基础性工作。针对本局公开信息的任何疑问,都可以拨打83635566或83635503进行询问;相关工作人员将会热情提供政府信息解读服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将在第一时间得到受理。
 
4、其他认为需要说明的情况。本局利用政府网络平台基本上可以全面地处理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工作。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本局在2008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70条(包含规范性文件(除政府规章外)14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70条,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类信息0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0%,主要内容为旅游市场管理及行风绩效考核方面的各项标准;规划计划类的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主要是次年或近几年内的重大旅游扶持政策;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0%,主要内容为本局在业务指导方面所颁布的与旅游市场规范相关的重要文件。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6条。其中包括旅游行程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会审以及对旅游市场,特别是对“一日游”市场的规范等方面的文件。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4条,包括《导游人员考试收费标准》、《南京市旅游事业发展费征集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暂行规定》,以及《江苏省入境旅游贡献奖励暂行办法》等。这些规章制度的公开提高了本局资金流动的透明度。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主动将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市档案局存档;二是加强南京旅游网的建设,对原有的版面进行改版,即扩充了信息公开的内容,也大大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效率。由于南京旅游网同时还不间断地策划一些具有创意的赛事活动,所以这个信息公开渠道正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青睐;三是利用权力阳光网上系统,将行政处罚案例全部向社会公开。
 
在便民服务上做了以下工作。2008年,本局编印了诸多旅游宣传折页或画册,利用市场促销和品质旅游进社区等场合向公众免费发放。此外,对全市及在外省市设置的旅游触摸屏及时进行维护,确保其正常运行。
 
与往年相比,本局在2008年启动了机关管理标准化建设,局内部各处室对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重视,这主要体现在各处室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大为增强,政务信息得到及时有效地传达。这项工作也得到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好评。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0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专门设岗接听市民咨询电话,咨询电话为83635566。基本上,每个工作日均能接到数个市民咨询电话,在旅游旺季或节假日,咨询电话日均可达20个左右。2008年,本局通过政府网站接收到咨询有2件,均认真答复。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08年度没有发生任何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七、政府支出与收费
 
 
在办公室设置1个专职岗位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除了以南京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平台之外,本局还设有专门的信息中心,配备4名工作人员。本局与东南大学签约,由其负责维护南京旅游网的改版或运行。相关费用根据年度需要从市政府下拨的旅游发展经费中列支。
 
八、其他工作情况
 
 
2008年,本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本局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解放思想,寻求创新,不断拓宽信息工作的公开渠道。2008年,本局管理处共接到投诉、咨询电话1200余个,正式立案受理的旅游投诉35件,行政处罚案件7起。这7起行政处罚案件已全部在权力阳光网上系统运行。同时,为养成网上运行日常工作的习惯,本局还将典型投诉案件在网上做了部分程序运行。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处于基础奠定阶段。本局积极探索,寻求创新,目前该项工作已经搭建出一个整体框架。在2008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也发现确实还存在着某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充实;二是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三是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尚待进一步扩宽。今后,本局将着力从这三个方面入手,争取此项工作在2009年度能够有新的突破。
 
 
 
 
十、说明与附表
 
 
(1)附表中有关数据统计说明:一、2008年公开信息数以该年度产生日期为准,而不以公开日期为准;二、尽量根据原始材料标以明确的数目,但咨询电话数为概数,这是因为本单位专线对外电话所接来电并非全部属于咨询类别;三、本局信息公开均为主动公开,不收取费用,故而不发生收费情况。
 
(2)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70
 
其中: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            
 
 
70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14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无)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200余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无)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人            
 
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1
 
2、兼职人员数            
 
人            
 
4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滚球体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