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球体育

图片

滚球体育

图片

欢迎访问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 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7 09:58  阅读次数:显示稿件总访问量

  2017年,市文广新局认真贯彻落实《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按照市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文内容包括制度建设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等部分。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制。

  坚持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协调、监察室和督查办监督检查的信息公开领导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有据,严谨规范答复,确保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工作人员,配强信息公开工作力量。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具体办事机构,1人兼职承担具体工作,各处室、直属单位选派1至2人组成信息员队伍,按照公开目录、栏目设置和权限分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重大信息由局办公室统一公开。

  2、领导高度重视,履行指导职责。

  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意见,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单位、部门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树立“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尤其对涉及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签署。

  3、创新公开载体,拓宽公开渠道。

  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从方便群众了解信息、办理业务出发,在充分利用现有渠道的基础上,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努力使信息公开工作以更加生动直观的载体形式展现出来。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媒体见面会、政务微博、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电视媒体等渠道,认真开展公开和宣传工作。突出官方网站作为信息公开主平台、主阵地作用,加强网站、微博、微信的联动机制,互通有无,共建共享,加强政府信息的主动推送,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各类学习和培训,及时组织传达和部署,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结合滚球体育政府网站检查、抽查和督查工作,对网站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准确性、及时性、全面性进行了全面、彻底地检查和提升,对滚球体育做了全面地细化扩充和完善,通过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均明显提高。

  1、基本情况。

  官方网站主动公开单位机构概况、领导班子分工和处室职能,便于群众咨询投诉。及时利用“政策法规”、“发展规划”等栏目,主动公开政策文件、计划总结等基础信息。主动发布政务动态,扩大和宣传南京文化影响力。2017年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000多条,其中包括政务信息1500条、文化活动信息500条、行业动态信息2700条、滚球体育信息140条和其他信息160条,被省、市级媒体采用140多条。官方微博@南京文化2017年度发布信息300余条,官方微信@文话南京推送信息400余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数1次;组织新闻发布会 (通气会)3场, 局主要领导参加1场。2017年度,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69件,内容涉及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公共文化服务、文艺创作生产、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理完成,满意(基本满意率)100%,其中满意率89.5%。

  2、加强信息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利用局网站“文物解读”、“文化看台”、“文化名人”、“文化视点”等特色栏目,加强文化引领,提高服务性。利用政务微博、官方微信和网站“政策法规”、“文化执法”栏目发布执法动态、法制宣传、法制建设等工作,加强相关政策解读,便于社会公众对政策内容的解读和贯彻落实,及时有效扩大效果。利用网站互动交流栏目,拓宽法制宣传渠道和形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答疑解惑,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针对和记洋行厂房、机房旧址项目涉嫌违法施工的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政府权威信息,第一时间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回应关切。

  3、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和渠道。

  以更新理念、创新栏目、服务群众为目标,完善官方网站栏目设置,建立局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联动机制,利用政务微博或微信发布信息、推送政务服务、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在政府网站显著位置提供访问入口,可以直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访问,也可以点击链接跳转。官方微信“文话南京”紧紧围绕局系统文化中心工作,主动策划系列主题信息发布,成为文化宣传新阵地和展示南京文化形象新窗口。认真做好“局长信箱”、“政务咨询”等栏目,搭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直通车”,接收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馈,设定办理时限,严格规范办理流程。2017年共接收群众来信43条、政务咨询30条,内容涉及文物保护、公共文化、行政审批、广播电视等方面,所有来信、咨询按规定时间处理,答复质量和处理态度较好,多次受群众肯定。围绕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开展民意征集调查,及时归纳群众意见,认真做好总结和反馈,2017年共开展征集调查活动4次,涉及全民阅读、文化产业、名人雕塑等方面。

  三、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全市政府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主动做好我局相关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与政府门户网站前端整合,形成统一服务入口,通过“中国·南京主站”可以有效地链接到网上办事页面。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对服务事项进行编码管理,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行政审批事项和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对接,办事状态及结果与行政服务窗口同步,可以在线查询。加强行政办事服务,设立了网上办事栏目,将8大类13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名称、依据、程序和要求进行公布,提供表格下载、业务咨询和办理指南,并对常见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及时在网站上发布。二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网站主动公开了2017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分别在局网站“信息公开”、“公告公示”、“预算决算”等栏目进行了公布。三是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公开工作,通过局网站“公告公示”栏目向社会公开发布招标公告,明确报名条件、要素资料、联系方式等,评选结果第一时间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局办公室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办理机构,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并将经费列入年初预算,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定,有规范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受理渠道畅通。2017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9件,全部通过平台申请,涉及文物保护、公共文化、非遗保护等方面的内容,及时对申请人的诉求进行了办理和答复。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处理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举报、申诉。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刻、深化,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规范性仍需加强,主动公开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信息更新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2018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按照市政府办公厅《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实效性。继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相关政府信息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提高公开的实效性。二是优化公开信息化建设。推出局网站页面,整合信息资源,优化栏目设置,强化信息查询、政策咨询功能。开通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渠道,为公众提供便利。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充分发挥文化领域专家资源优势,对涉及公众利益的重要文化政策进行多角度分析解读。适应网络传播特点,加强运用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效果。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广泛了解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四是强化信息公开督查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和评估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各项制度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滚球体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