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球体育

图片

滚球体育

图片

欢迎访问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滚球体育

蓄力奋进“文化年” 博物馆之城建设再启新征程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1-31 14:01  阅读次数:显示稿件总访问量

春节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各博物馆依据自身特色和馆藏资源,积极办好“博物馆里过大年”新春系列活动,策划举办了23场主题展览、56项社教活动,将历史、年俗、艺术、自然科技等多方面的知识元素融会贯通,成功营造浓厚的传统年节文化氛围。节中,我市所属各博物馆认真落实我局《关于我市国家等级旅游景区向全市医务人员提供优待服务的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做好全市医务人员走进博物馆的接待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文博场馆春节期间累计接待观众55万人次,其中,重点关注的文博场馆接待观众26.34万人次,较2022年春节同期上升212.51%

一、“兔”显年味,特色主题展览传播民俗文化

2023年是癸卯兔年,南京各文博场馆推出了一系列以兔生肖为核心的贺岁临展。六朝博物馆推出“我们的节日·福兔迎春——癸卯年贺岁展”,选取滚球体育馆藏兔形象文物、非遗工艺品等物件,精彩展现了兔年生肖的历史文化。南京市民俗博物馆推出“百兔争春——癸卯年生肖艺术创意作品展”,展出以兔为题的民间艺术品及非遗作品,领略“民艺之兔”多姿多彩的造型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展现“创意之兔”根植民艺、创新的实践成果。除了贺岁展其他博物馆还准备了传承红色基因保护文化遗产、呈现古都风貌、增强游览体验等不同专题的特展如南京市博物馆“千年文都 典范城市——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四十周年展”、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唐音铿锵——永陵“二十四伎乐”音乐文化展”、南京城墙博物馆“邂逅古城:中国明清城墙对话以色列阿卡城墙”、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闲也,妙哉——乾隆的生活雅趣”等,为南京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带来丰富多彩、趣味生动的节日体验

二、夜游增色,沉浸式体验博物馆不同玩法

白天看展,晚上观演,春节假期的夜色下,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场馆灯火辉煌,绽放多姿色彩。在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中《金陵寻梦·夜瞻园》实景园林演出展现出雅韵之美。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中,《甘宅雅韵》5D看尽金陵胜景,感受甘熙宅第的戏曲文化和金陵城的韵味。“心印˙中华门”在南京城墙博物馆旁演出,节目以南京中华门瓮城为载体,融合超魔幻的光影技术+超唯美的实景演出,打造夜间文化体验的超级新空间,再现中华门的“前世今生”。

三、科技助力,移动的指尖博物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让文物活起来,“云”上探秘博物馆。南京市博物馆联合天翼云盘带领市民AR云逛馆,利用建模、动画和虚拟现实(AR)技术,将镇馆之宝呈现在现实场景里,让国宝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活”起来,实现了随时将古老的文物呈现于现实场景下进行互动的效果。春节期间,南京市博物馆还推出云上文物小课堂,聚焦南京主要博物馆的精品文物,从南京地区600多件国家一级文物当中优中选优,制作成每集5-7分钟的系列微纪录片风格的精品短视频。

四、互动体验,精彩的各类活动寓教于乐愉悦人心

为增强观众节日参观的体验感与趣味性,各类博物馆精心准备了与展览相配套或互为补充的特色社教活动。如“小小书法家迎新春、写春联、送祝福”是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春节期间的品牌社教活动。该活动邀请小书法家书写春联并免费赠送园内游客,让孩子们体验传统文化,营造春节氛围。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设计了“玉兔呈祥”新春剪纸活动,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增添一抹靓丽的“中国红”。南京市江宁区博物馆在办好“遇兔呈祥——兔年主题艺术展”的同时,邀请观众参与兔年文化主题场馆探秘活动,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参观乐趣。

五、多维宣传,积极营造“博物馆之城”浓厚氛围

春节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了“遇见博物馆 读懂一座城”主题宣传,刊发系列图文稿件、专题视频。此系列宣传在紫金山新闻客户端上线首发,并在南京发布、南京日报、金陵晚报、南京文旅、紫金山观察、南报网等多平台同步发布,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今日头条、澎湃新闻等国家级、省级官方和社会媒体多次转发报道,全网总阅读量超三千万。另外,新华日报、交汇点等省级媒体多次刊发在南京博物馆过大年的宣传图文;南京发布视频号、南京日报视频号、紫金山新闻还推出“博物馆里过大年”专题视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今年们将继续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依托丰厚的文博资源,推进文旅融合深入发展,不间断推出文博大餐,用多样化手段让文物“活起来”实现博物馆与观众零距离常互动,奏响城市、博物馆人的和谐乐章,持续打造独具特色、充满活力、令人向往的“博物馆之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滚球体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