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球体育

图片

滚球体育

图片

欢迎访问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滚球体育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南京市导游大赛精彩举办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6-02 15:27  阅读次数:显示稿件总访问量

20235月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团市委联合主办,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工会联合会共同承办的南京市导游大赛精彩举办,并列入2023年度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一级竞赛。524日在金陵图书馆组织了理论考试,共172名选手参加。526230名选手提交了自我介绍视频。两项综合成绩前63名的选手参加决赛。530日所有决赛选手提交了游词的创作531日在金陵图书馆组织了一天决赛,63名选手登台在讲解能力展示环节进行竞赛。

大赛着眼为全市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导游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我市在册导游高峰期达到2.5万名左右。受疫情影响,目前在册导游员1.75万名左右。2015年以来我市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均超过1亿人次,今年更有望突破1.5亿人次。这么多的导游群体,这么大的游客接待量,导游的技能水平、职业素养,直接关系到南京的城市形象。当前,我市正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推进南京旅游高质量发展。导游是把这些环节串联起来、并落到实处的重要纽带。举办导游技能竞赛,就是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为大家搭建一个学习的平台、一个交流的平台、一个竞技的平台,推出一批讲政治、专业精、服务好的优秀导游,发挥好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市导游队伍的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为全市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大赛着眼全方面锻炼和考察导游的一线工作能力。大赛采取培训与竞赛相结合的方式,以赛促训,相互促进。从思想政治、职业道德、专业能力、执业经历、行业形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查,着力培养骨干导游,让优秀导游脱颖而出。培训和竞赛内容的设定,以提高导游员的职业修养、综合知识水平、讲解服务技能、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处置和文明旅游引导能力等设置培训和比赛内容。本次大赛专门编撰了500道应知应会题库,邀请10位名师讲授:导游讲解中的意识形态把控、带团中的文明引导、突发事件处置、导游词的创作及讲解服务技能、如何提高沟通协调能力,导游如何变网红——抖音短视频玩法、达人探店、直播带货等10个免费网课。专门研发南京导游训练营”APP,全部上传牛咔视频和局官网中,方便导游利用点滴时间学习。

大赛着眼进一步提升导游职业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团市委对获得前6名的选手将授予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 “南京市技术能手” “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 “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并有1000~3000元奖金。市文旅局对进入前30名的优胜选手,授予南京市金牌导游徽章和总额10万元的奖励。同时,对参加决赛的60名选手给予一定的物资奖励。为持续扩大导游的影响力,市文旅局还将把优秀选手的精彩表现精心包装、推出专题片,在南京电视台相关频道、牛咔视频、抖音生活服务上广泛传播,扩大南京导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通过激烈竞逐,梁馨、扈纯婕、张琴、张琦、陈荣、杨月红等选手获前6名。梁馨、扈纯婕、陈荣、周广鹤、刘程程等5名同志经过裁判组联合面试,推选为南京市参加江苏省导游大赛选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滚球体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