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球体育

图片

滚球体育

图片

欢迎访问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滚球体育

南京金线金箔总厂入选2023-202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4-03-29 17:06  阅读次数:显示稿件总访问量

328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3-202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南京金线金箔总厂成功入选。至此,南京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数量达到2家(另为南京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

生产性保护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方式,主要应用于传统美术和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有利于增加项目实践频次、壮大传承队伍、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有利于促进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高质量传承发展。此次评选,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和社会公示等程序,文化和旅游部共认定滚球体育99家企业和单位为“示范基地”,江苏省4家单位入选。

南京金线金箔总厂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南京金箔锻制技艺的保护单位,作为此次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的企业,是我市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工艺南京金箔锻制技艺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该厂充分发挥非遗保护单位的优势,通过生产性、实践性保护,让这一千年古艺焕发新的生机。南京金线金箔总厂位于南京市龙潭古镇,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设有生产车间、展示区、培训区等多个功能区域,是保护、传承、发展南京金箔锻制技艺的核心窗口。长期以来,南京金线金箔总厂精心守护传统工艺,大力推动创新发展,坚持抓好人才培养,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努力拓展传统技艺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开发了一系列深受市场好评的非遗产品、创意产品、衍生品。金线金箔总厂建厂近70年,企业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和行业引领作用,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技能培养及创业机会,为金箔圣地——龙潭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成为龙潭经济的支柱,近3年总销售量为1862.7万张金箔,总销售额1.42亿元。南京金箔锻制技艺生产性保护基地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荣获“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中华老字号会员单位”等多项荣誉,彰显了基地在金箔锻制技艺保护、传承、创新方面的突出贡献。

下一步,南京金线金箔总厂将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处理好保护传承与合理利用的关系,坚持项目保护优先,不断强化南京金箔锻制技艺的保护力度。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行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推出更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展现传统文化魅力的优秀产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滚球体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