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球体育

图片

滚球体育

图片

欢迎访问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滚球体育 > 明城墙 > 工作情况

书香 | 城河一体——《南京城墙护城河体系研究》正式出版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6 16:50  阅读次数:显示稿件总访问量

新年伊始,由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组织编写,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南京城墙护城河体系研究》一书正式问世。该书高屋建瓴,由中国古代护城河制度与“城河一体”理念出发,以时间为脉络,以功能为重点,全面展示南京城墙护城河的设计思想和演变过程,深入探讨护城河的军事、水利、运输、贸易等功能以及护城河在城墙建造和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完整呈现南京城墙护城河遗产体系的突出普遍价值。资料翔实、论述深刻、插图丰富,集学术性与科普性为一体,是助力南京城墙申遗、推动“城墙学”研究体系完善的又一力作。

高大坚固的城墙、宽阔通达的护城河,古时共同组成了保护城市安全的军事防线,现今共同确立了南京“城河一体”的城市格局,成为南京重要的城市特征。该书详细讲述南京“城河一体”规划思想与城市水系的演变;阐述历代定都南京的统治者如何充分利用南京地域“滨江依淮”的自然地理环境和水源条件,不断开凿、完善,逐渐形成南京城墙护城河体系;揭示凝聚在南京城墙护城河体系中历代政治家、军事家、天文学家、建筑师、艺术家、风水师、工匠们的智慧;全方位展现南京城墙护城河体系这一中国乃至世界筑城技术史上的杰出范例。

南京城墙护城河本体及其沿线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南京的古都风貌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城市各区域间起到连接纽带的作用,是城市文化多样性的重要见证,成为南京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标志。未来,我们将在《南京城墙护城河体系研究》一书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宽南京城墙护城河体系研究的边界,丰富学界及大众对南京城墙的认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滚球体育

图片